何处寻大师?

前两天碰见一个研究生,因为他低俗的语言,我就找到他,希望他能够为此道歉,他不仅没道歉,反而还来责问我,是不是太封闭了,不够开放,我很不解,难道我和大学生之间已经有代沟啦,我才离开大学不到三年。当一个人的语言或者行为对他人造成了伤害,首先要做的是道歉,而不是反过来指责对方。研究生如此的行为让我想到钱学森先生去世时感叹现在的大学出不了大师,然后带着遗憾而去,确实,在上个世纪203040年代,国家如此贫穷的时候,我们以西南联大为首的大学培养出了如此多的大师,诸如李政道、杨振宁、邓稼先等一批享誉世界的大师,那么为什么我们现在条件比当时好的多很多的情况下,反而不如了呢?我认为原因有两点:第一、是思想的原因,首先他们有比较深厚的国学底子,他们有很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们深信孔孟之道,并以振兴祖国为头等大事,反观我们现在的一部分大学生,父母拿钱来读书,甚至是一辈子挣的钱给他读书,他干嘛呢?在学校逃课,在外面租房同居,用电脑打游戏,聊天,泡妹妹,他如果犯了错,还会说,这是我的个性,你管得着吗,究其根本,是没有信仰,西方思想的精华我没有学到,而我国几千年的传统思想又被抛弃,充斥在大学校园的是快餐文化,是急功近利的思想,既不信佛,也不信道,只信自己,没有信仰的民族是可怕的,关键是大学应该是思想集大成的地方,如果从这里就开始坏了,那他们进入社会就更可怕啦。第二、物质的原因,现在住房、开车是判断一个人是否成功的标杆,这是一个追求物质的时代,按理说我们的大学生应该是摒弃这种思想的,因为成功的方式是多元的,并不以物质成功为成功。而我们的部分大学生是怎么做的呢,他们用的手机要比父母好,甚至比有些大老板好,他们穿的衣服要好,不是名牌不穿;而这些钱是父母省了又省给他的,他们泡的妹妹要漂亮,并且泡完可以不负责任,毕业甚至不到毕业就说再见。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如果德不明,智不开,岂不是很可悲?大学不是游乐园,不是用来玩耍的地方,这些年的大学扩招,降低了大学生的素质,才会出现诸如现在大学生不如农民工好找工作的现状,试想,这样的现状如何培养人才。
另外,我非常反感现在流行的快餐文化以及聊天方式,我认为快乐的聊天不需要建立在低俗的语言之上,因为这是一中心灵的扭曲,因为这部分人觉得在语言上占了便宜可以获得快感,他们把轻佻当成一种时尚,把和女生开黄色玩笑作为在网络上获取快乐的一种方式,并以此为荣,觉得自己很幽默,很了不起,和那么多女生聊天很有意思。这样的行为和思想在大学生中并不少见,我不禁要问:这有意思吗,你到底得到了什么,对你人生有什么帮助,靠这个就可以功成名就吗。
我希望孔孟之道能够在中华大地复兴,我们和封建时代比,比如和宋王朝比,我们的科技确实进步了许多许多,但是宋王朝在当时的世界,科技、文化、教育都是领先于世界的,我们现在领先吗?那个时代可以出王安石、欧阳修、范仲淹、苏轼、沈括等一批光辉的可以称雄于世界的名字,我们现在有吗?曾国藩如此有成就的一个人,尚且经常在日记里痛骂自己,我想我们都该反躬自省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Guide to Chengdu Wuhou Shrine Museum